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議事相關資訊 > 議事資料庫 > 議事錄-提案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屆第3次定期會

議事錄-提案
屆別 第2屆第3次定期會
總編號 第會208號
分類別 土管
編號 第208號
提案人 吳天祐
連署人 陳志勇
楊淑青
徐裕傑
蕭有祥
羅清輝
林永富
林吉財
往秋助
案由 建請審議通過台中市和平區(以下稱本區)區定民族為閩南、客家及泰雅等三大族群。三大區定民族在本行政區內土地、經濟權利平等,無論就公法或私法立場,對於土地現耕使用人權利,必須互相尊重,互不侵犯。
理由 一、 鑒於原住民族基本法對原住民族土地和部落會議的用詞和定義涉及傳統領地主張的排他性意涵令人憂心。為促進本區經濟良性發展,避免族群衝突發生,並維護本區閩、客漢族(含外省第二代)區民權利不受侵害,爰特提出本建議案。
二、 凡是原住民在取得所有權前,即為耕作權或使用權轉讓而交
付閩、客漢族使用之土地,推論受讓方並無竊占公有地之犯意,且符合民法第946條轉移占有交付使用之效力,應受法律保護;至於與中華民國所有權之關係,允依中華民國憲法第143條第4項關於國家土地資源整理與分配,包括本區和平區公所在内的各級政府均應以扶植自耕農與自行使用土地人原則逐步使區定民族都可依法取得所有權,不受原住民族基本法與相關職權命令之限制。
三、 本區三大民族在經濟方面應同享偏鄉地區福利待遇。泰雅族既有福利待遇來自中央輔助部份,閩、客族群應予尊重。
四、 在本行政區內,和平區公所於土地、經濟事務方面的行政行
為,必須基於平等國民待遇,權利義務一律平等;同性質政務採同一標準對待,不得有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差别待遇發生。
五、 和平區公所應擬定計劃,宣導各區定民族區民,無論在公法或私法範圍内,特别是對於現耕使用土地人權利保護部份,應該彼此尊重,互相不侵犯;以上土地事務及於台中市新社區劃設有保留地區域人民之權利。
六、 本議案符合地方制度法第二0條第一項第九款法律保留自治
事項。
辦法 經本會審議通過後,移請和平區公所公告並實施。
審查意見 照案通過。
大會決議

照案通過。

市政分類 技術服務,一般行政
  • 市府分類: 技術服務,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5-12
  • 發布日期: 2020-05-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和平區民代表會
  • 點閱次數: 382